知识馆   >>  忧郁症与睡眠新知

忧郁症新知

工商时报/李水莲


忧郁症通常是指重性忧郁障碍,这种精神疾病的典型表现是患者陷于忧郁的情感状态,对以往喜爱的活动失去兴趣。有时患者会感到难以集中注意力和记忆力减退,失眠也是一种常见症状。


重性忧郁障碍的病程可长可短,可能反覆发作并持续一生。大多数已知的抗忧郁药,会增加一种或多种单胺类神经递质在脑内的水准,单胺类神经递质包括:血清素,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神经滋养因子是负责神经发生的神经滋养因子之一,与健康人相比,忧郁症患者血浆中的神经滋养因子急剧减少。


忧郁症患者可能需要无限期服药以防止病情恶化,更多的患者因为副作用,提前终止药物治疗。抗忧郁药的疗效也一直受到质疑,由于会增加24岁以下患者的自杀风险,2007年,美国FDA要求在SSRIs类药物和其他抗忧郁药上加上黑框警告。


目前已有研究显示神经生长因子能清除神经细胞不正常物质的堆积,让神经细胞恢复进行长期记忆的功能。而诱导神经细胞产生多种神经滋养因子,可提升实验动物的睡眠品质。由于神经滋养因子的缺乏被认为与忧郁症的发作息息相关,且忧郁症病人普遍有失眠的症状,不啻为改善忧郁症的契机。


睡眠与失智

工商时报/李水莲

人的一生约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上,普遍认为睡眠能帮助恢复体力,脑力和精神,并能舒缓压力,增强学习能力,从而保持身体健康;人们若欠缺适量的睡眠,将有可能导致白天嗜睡,情绪不稳定,忧郁,压力,焦虑,免疫力降低,判断力减退,失去逻辑思考力,工作效率下降等。根据美国或欧洲的流行病学调查,约有35%的成年人有睡眠问题。


研究指出,睡眠时期大脑仍然是相当活跃的,与清醒时的脑波有着不同的变化。睡眠一般以脑波主要区分为动眼期睡眠及非动眼期的深层睡眠。


记忆的生成已经被证明需要蛋白质的生成与降解,最新的研究显示睡眠可以提高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也可以帮助大脑清除一些废弃物,更显示睡眠时期大脑是在重整神经突触的可塑性。


目前已有研究揭示神经滋养因子的生成能改善睡眠的品质,未来可应用在神经退化疾病例如忧郁症及老人失智症等。

visa
客服電話:0800-222-038 傳真:02-2298-4907 長宏醫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2013 Acamed Pharma & Biotech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設計製作by橙億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