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館   >>  乾眼症與黃斑部病變新知

  

乾眼症新知

工商時報/李水蓮

乾眼症是眼科門診大約占三分之一常見的疾病之一,指的是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夠或是分佈不均勻或淚液過度蒸發,造成淚液無法適當的保持眼球表面的濕潤所造成。

正常的眼睛表面有一層淚液層,覆蓋在眼角膜及結膜上,形成一個潤滑保護膜,最後經由鼻淚管排除掉。淚液層由外而內又可分為三層:

(1)油脂層:由眼瞼之皮脂腺所分泌,可延緩水層液的蒸發,潤滑眼瞼及眼球表面。

(2)水液層:由淚腺所分泌,在中間層,主要功用是提供角膜氧氣、有殺菌作用、以及清除代謝產物之功用。

(3)黏液素層:由結膜之杯狀細胞所分泌,在最內層,使淚液水層能均勻分布在角結膜表面。

這三層淚液之組成如果有一層分泌不足或是分布不均勻,都會造成乾眼之症狀。而水液層淚腺淚液分泌不足是最常見之乾眼原因,最近的醫學研究指出,年紀老化淚腺功能降低是主要的問題。

而近年電腦成為人們工作上不可或缺的工具及人手不離的手機,抑或空氣汙染PM2.5的問題,更促成乾眼症年齡層的年輕化;根據國際期刊報導,乾眼症目前仍都缺乏有效的治療藥物。

乾眼症西醫的治療方法,大都是使用人工淚液藥水及人工淚液藥膏,大都是暫時性有效,很多患者還是病情越來越嚴重。

乾眼症中醫病名是白澀症,目癢,清肝明目是中醫古籍所提的經典醫理,而古籍中的這些可能屬於人体使用經驗推得的明目中藥,究竟是否能以現代的科學研究與之連結,讓這些屬於西方醫學疾病治療藥物仍然無法滿足的需求,成為國際眼科創新藥物的來源,是極具挑戰性的課題。


黃斑部病變 低頭族新風險

經濟日報/劉靜君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是上了年紀的人視網膜的黃斑部退化引起的視覺障礙。黃斑部病變可細分二種常見類型:早期的「乾性」(佔90%)和晚期的「濕性」(佔10%),在美國及歐洲有2,000萬患者,估計到2020年會增加到3,000萬人。年齡與吸菸是黃斑部病變的主因。此外,越來越多年輕低頭族,在就寢關燈後還在滑智慧型手機,手機強光直射眼睛30分鐘以上,更容易造成眼睛黃斑部病變,而整天盯著電腦螢幕的電子工程師及高度近視族群也都是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

西方市場仍缺有效藥物

2006年起,美國持續進行一項名為AREDS(Age-Related Eye Disease Study 2),即葉黃素與其他營養補充品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有幫助的研究,初期成果與其他已完成的大型眼科研究均顯示老人適量補充葉黃素或含此成分的食物,可有效降低黃斑部病變的發生率。但是對已發生的乾性黃斑部病變,至今仍無藥可醫。由於任何乾性黃斑部病變的新藥上市,都將有極大的市場,因此國際藥廠爭相研發,由臨床試驗中的藥物來看,防止乾性黃斑部病變的持續惡化或許還可期待,但對已成為黃斑部病變患者的治療仍待努力。

清肝明目是中醫古籍的經典醫理,《黃帝內經》指出,「目,則五臟六肺之精,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進一步指出:「久視傷血。肝開竅於目,肝受血而能視」。古籍中這些可能屬於人體使用經驗推得的中醫醫理,能否以現代科學研究與之連結,讓這些屬於西方醫學疾病治療藥物仍無法滿足的部分,成為國際眼科的創新藥物來源,是極具挑戰性的課題。

visa
客服電話:0800-222-038 傳真:02-2298-4907 長宏醫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2013 Acamed Pharma & Biotech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設計製作by橙億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