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館   >>  阿滋海默新知

阿滋海默新知

經濟日報/劉靜君

阿滋海默症、老人失智症,一般稱為老年痴呆症,其早期症狀是病患的學習與記憶障礙會愈加明顯,中期症狀會隨病情惡化無法進行大部分的日常活動,而在最終時期,病患必須完全依賴照護者。當我們開始自覺有忘東忘西的症狀時,其實已開始此種老化過程中難以避免的問題。

至2012年止,已有超過1,000個臨床試驗研究如何治療阿滋海默症,然而這些研究是否能找到有效的治療方法仍未可知。

臨床上已有乙醯膽鹼酶抑制劑及NMDA受體抑制劑可用,然而美國前總統雷根及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晚年還是無法擺脫老年痴呆症的糾纏,可知現有藥物有其極限。

阿滋海默症的西方藥物開發以抑制性哲理為主軸,也成為西方新藥開發6年所面臨的瓶頸。而最近兩個同樣是抑制性的單株抗體藥物在臨床三期的失敗,讓國際大藥廠輝瑞、強生及Elan對於後續的阿滋海默症藥物開發,改以無症狀的正常人來進行預防性的藥物開發。

最新研究顯示,神經滋養因子可以讓神經細胞恢復功能,在睡眠剝奪、阿滋海默症及神經損傷的實驗動物模型上有相當好的改善效果,對阿滋海默症研究領域具有創新及重要發展潛力。

visa
客服電話:0800-222-038 傳真:02-2298-4907 長宏醫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2013 Acamed Pharma & Biotech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設計製作by橙億科技